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奠祖母文

我們敬愛的阿嬤:


記得去年二月在台灣參加完阿弟婚禮要啟程返回美國時,我去跟您道別,您眼淚忍不住的掉下來說:「見不到了!」,我還拍拍您肩膀並天真的安慰您:「阿嬤,別難過,我很快會再回來看您的!」未料,您一語成讖。這個大流行病,讓我們相隔海洋兩岸一年八個月至今,仍無法實現去年諾言,甚至此刻只能缺席您的告別式,令我無限感傷。


這些日子來,總是回想起我們小時候您是如何看顧、愛護我們這群孫子。放學後,您都會準備好吃的點心給我們,我永遠無法忘記那幾個放學後與您在舊家客廳一起用餛飩皮包年糕的下午,「炸紅豆年糕」在我心裡已是「阿嬤的味道」。畢業後,無論到台北工作,出國唸書,甚至在異地成家,每年總是想著要回屏東看望阿嬤您,因爲自從阿公三十多年前過世後,您克勤克儉一肩扛起維持這個大家子的責任,是我們這大家庭的燈塔,讓我們在外迷航時知道回家的路,您是我們背後溫暖而安定的力量。


長大後每次回屏東,要放下行李,總是迫不及待跑去看您,您總是拉著我們的手輕輕地問:「有沒有吃飽?穿暖?」晚餐後,大家習慣去五叔家找阿嬤您泡茶,跟您一起看八點檔聊八卦,一天才算真正完滿。阿嬤,偷偷告訴您,我從您那裡不僅偷學到怎麼做炸年糕,也學到維持家庭和樂的撇步之一就是每晚找大家泡茶。


您生病期間,因為一直捨不得我們而堅持著治療,您堅強的生存意志令我們佩服。如今,我們知道您累了,一直愛熱鬧的您想跟著先您一步畢業的舅公您的弟弟一起去找阿公,想必您現在已經沒有病痛、開心的與阿公和舅公相見了!(記得幫我們抱抱他們,說我們很想念他們。)您不用牽掛我們,我們都會好好的,傳承您堅韌的生命力,繼承您溫暖的愛,就像您一樣,好好關愛我們的家人、親人以及朋友鄰居,體面而幸福地過著生命的每一天。


我們親愛的阿嬤,您安息吧!




孫女孫子孫婿孫媳 叩別

2021.10.31


———————————————————————————


阿嬤自今年三月因病倒下,後撐過手術卻至此臥病不起。心裡已知道時日不多,好想抱抱阿嬤、跟她說我好開心見到您!思念之深,夜晚還夢見自己回到台灣看望阿嬤,阿嬤還如以往的說:妳回來啦!為此,曾試圖想辦法在這個pandemic期間返台探望,然現實執行上卻不是那麼容易與可行。諸多考量下,只能放棄,偶爾透過視訊看望無法言語的她。兩週前,阿嬤辭世,享耆壽九十有八,我們就此天人永隔。


從公公、先生的獨居阿姨再到阿嬤,這不到兩年的時光,經歷了三次與親人的永別,內心悲慟不可言喻。雖然去年已不斷思索如何面對這樣的生命課題,也似乎找到一點原則,在面對阿嬤病倒後也不斷依照這樣的原則應對著,在珍惜當下、隨時言愛行愛之餘,讓自己情緒抒發,以致平時也能說能笑。這幾個日子來,仍常能感覺腦脹心頭緊,是哪裡沒有安頓好嗎?或者,生離死別是無法透過預習和遵循那些原則而獲得安撫的?發脹的腦袋尚無法很好的運轉思考。唯一可以安慰的是,阿嬤走得沒太多痛苦,她帶著我們滿滿的愛長眠了。


阿嬤,您曾用您那雙溫暖的手、慈愛的眼神守望著我們,從您的孩子、孫子直到曾孫,都能感受到您默默給予的莫大力量與支持。謝謝您,謝謝您讓我們在這麼充滿愛與溫暖的大家庭裡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