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等待逝去的靈魂

當一個生命已無法自主行動、即使仍有思想卻無法言語,只能躺臥床上,不知天日地等待最後一刻時,會是多麼難受的啊!其此刻的生命意義之於其個人何在?或者之於愛護他的旁者又何在?


我心裡掛念著在地球另一端、插著鼻胃管、隨時需要補充樣氧氣且只能躺在病床上的九十多高齡阿嬤。透過視訊,我輕喊著阿嬤,並告訴她好好休息,有機會一定會回去看她。阿嬤閉著眼像是睡著,卻把嘴巴張得好開,一下又閉上口,看似需要補充點點水份,在母親協助說明下,阿嬤緊閉著的雙眼充滿了淚水。她似乎知道了我是誰,想說點什麼說不出,或者,她知道那些話的安慰成份多於實際。

看著阿嬤的淚水,我說不出話了。匆忙結束視訊後,好想給阿嬤一個擁抱和親吻,想摸摸她額頭,牽著她的手,告訴最怕寂寞愛熱鬧的阿嬤,我們多麼愛她掛念她!

做菜、吃飯、洗澡、刷牙時,我總想著,像阿嬤這樣、靈魂被鎖在動彈不得的身軀裡有多孤寂無助!我甚至和老哥老弟討論是否應該在阿嬤房間備一台收音機,在她醒著時,播放台語電台給她聽,至少,至少還知天日,至少,至少還感覺「生」「活」。

看著花園裡因為季節即將綻放的花朵,再看看一旁已隨季節逐漸凋謝的花,一切都因為季節也因為時間,時間到了,終將逝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