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婚姻心法

台灣疫情「拖了」一年也終於快跟上世界腳步,進入社區感染。在宣布第三級警戒後,學校停課不到一星期,當然,各種家庭劇過去在美國新聞看到的,在台灣也陸續上演。其一,就是婚姻關係緊張,明顯有了更深的裂痕。

身旁幾個已婚的台灣女性友人絕對可以證明我上述說法,最近才發難討論。但我們總是能發現,一般大家抱怨時,言詞中總是少不了比較。孩子學習要比較,先生體貼或能否自覺協助家務要比較,夫家與婆婆更要比較。華語中總是說,「人比人,氣死人」這不是沒道理的。有了比較就有煩惱。而且,人往往都是跟他人比較「自己沒有的」。

這幾年的經驗讓我徹底學習到,在婚姻生活裡,要學習的是去發覺(發現&知覺)自己「已經擁有的」,並且也是更重要的一點—要珍惜且確保不失去這個「已經擁有的」。是的,即使已經擁有了,還是可能再失去。所以發掘後還得珍惜,珍惜不光是用嘴巴說說而已。例如我珍惜家人帶給我的幸福感,我知道這幸福感來自何處(每當家人吃了我煮的飯菜,愉快的在客廳玩耍吃水果,我繼續收拾著餐桌碗筷,仍感內心平靜)生活中有著各種聯結的細節與心思要注意,並且需要我們時刻付出行動。也因此,當我們因為要珍惜並確保已擁有的幸福感不會失去,根本無暇去煩惱那些我們缺少的,更沒有興趣去跟別人比較了。

婚姻並不可怕,畢竟你可以結婚,當然也可以選擇離婚。進城、出城皆在你(還能選擇都是幸運的)。最可怕的永遠是人性,不論在各種情況下(不知節制的貪婪與無法覺醒突破的思維),一顆不能平靜的心,都會是毒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