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上學第一天

早上(Sept. 14)一陣忙亂送小妞上學後,開車回程途中想著:難得的自由時間,回家前要不要先去哪轉轉好?因為回程只有不到十分鐘,也來不及想還能去哪,或一大早除了早餐店以外的地方哪裡會開?

自從成家有小孩後,幾個寒暑過去,終於等到這時刻:超過兩小時以上的me time!

原本讓小妞上這個一周兩天,一天三小時的班,是因為這幼兒園只提供這樣的選擇,加上我們也擔心從未離開過爹娘也未上過課的小妞若一下子上整天或整週會無法適應。心想,或許這樣的班在PreK之前也是個不錯的橋樑班。在確認學校課程後直到上學第一天,時不時灌輸她即將有不一樣的生活、可以跟不一樣的朋友一起學習、學校有她夢寐以求的playground 等著她去玩。她也跟我們一起看過學校,已經認識班上老師和園長,她很喜歡友善的他們。我也在開學前幾天屢次跟她詳述幾點要到學校、到學校後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例如:幾點有circle time(要幹什麼)、幾點會有bathroom time(可以怎麼做)、outdoor time、snack time(可以帶點想吃的餅乾水果喔!)、story time以及何時下課(長針短針到12的時候),早就被我灌輸時間概念的她知道午餐之前媽媽就會來接她下課了。

終於,上課第一天,送她到校,把她交給在門口迎接的園長後,她頭也不回的跟老師和其他同學往教室走,我好開心好感動,她比我想像的還勇敢而堅定!

回到送完小孩的回程路上,我才驚覺,原本媽媽是想藉由“part-time” class讓小妞循序漸進的適應團體生活,未料其實更像是讓媽媽適應小孩逐漸獨立(最終離巢)的第一步,讓媽媽慢慢的從時刻孩子到能逐漸重獲「自由」的過程。作為媽媽,是個太太,也是個女人,更是個獨立個體,需要獨處,更需要好好關愛自己。我得好好規劃每週自由的六小時了!

Well, by the way,小孩上課的最顯而易見的好處是讓她終於甘願自己擦屁股了!(又向獨立自主跨出重要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