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花好月圓

前天是中華文化傳統節日的中秋節。對於中秋,總有別於其他節日,內心有一股特別情感,仔細想想似乎是因為那輪明月,自古至今始終如一的明月,不論在兩千年前或兩千年後、不論身在地球哪一端,抬頭一看都是同一個月亮。這種感覺讓身在異鄉的遊子內心似乎有種莫名的安慰,遙望明月思故鄉(人)。


也因為如此,(當然也加上那念念不忘的月餅啦)在國外生活的我很希望讓下一代也能學習並且傳承這樣的節日意義。Pandemic 這段日子以來,讓我學會也愛上了烘培,去年就萌生自製月餅念頭,終在今年實現。幾天前就研究好且預演過一次食譜,不盡理想,想中秋節當天再好好完美呈現。由於當天早上女兒也上課,剛好有三小時空檔做準備,送小孩回程路上還順道去了韓超想買些蔬菜魚肉晚上慶祝,讓小孩大學有點過節氣氛。

中午接完小孩,迅速完成午餐餵食,趁女兒午睡前想進爐烤。開包前要先安撫好小妞,我告訴小妞今天是很特別的中式節日,媽媽要做她喜歡吃的「綠豆椪」,但需要她幫忙配合,媽媽才能盡快完成。小妞似乎也習慣媽媽這種「變相要脅」(不配合就沒有月餅可吃),跑去找阿嬤玩。即使如此,為了縮短小孩在阿嬤手中爽看iPad 的時間,我盡可能加快速度,但還是搞了一小時才將十六顆顆白白胖胖的綠豆椪送進烤箱。

午睡後,陪女兒玩時,心中盤算著今天的中秋晚餐。四五點準備備料時,女兒依然不放過我,纏著要我繼續陪玩。此時阿嬤也在前庭後院忙著捻花惹草,小妞想去找她一樣被她拒絕,我說我得煮晚餐了,婆還謔說沒晚餐就別吃啊。眼看快五點了,心想:都要晚餐了,婆怎麼還不來搭個手幫忙顧小孩?晚餐是要像她說的就別吃了嗎?還是就給你們喝水?!發現自己也是有點情緒了,一旁又是鬧不停歇的女兒。如果要六點半前用餐,我原先設想的菜單肯定得改,要不可能只剩綠豆椪了!邊開冰箱翻找食材,腦袋邊閃過各種可能的組合。

還好半鬧半玩半準備個半小時後,婆把女兒帶去玩。一個小時後,晚餐終於上桌!在我的「巧妙」安排下,習慣組合的兩道菜被拆分成三道,加上月餅和水果,內心安慰自己這還是可以入眼的特餐。為了能過上個中秋,也為了能照顧家人的心情、回應自己的情緒,這種「直到有菜上桌才知道晚餐菜單」的日子不知道還要再持續多久,但我也知道,唯有保持彈性,每天才可能花好月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