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夢裡的夢

[一]


那是路的盡頭。再向前一步就進水了。除了公車駛來的一條不寬的路,四周圍繞著海。公車停了,只有我一個人下來。司機關上門,車不費力的掉頭就走,我望了望海的一頭,兩百米外的對岸似乎有陸地。也不知哪來的人,駕著立式輕型水上摩托車,載著我就往對岸去。天很藍,無雲,應該過中午了。


[二]

上了岸,我像個觀光客背著包到處遊走。走進一處小村莊,房子都是閩南式古建築,街上小孩坐在門口帶著莫名的眼神看著我。我似乎有目標性的不斷探頭到屋子裡東張西望,最後走到一家門口,裡頭一個男人有點年紀,穿著簡便,像個工人,手上拿著一個木頭做的模型向我走來,那扁長的東西很粗糙,應該是急忙刻出來的,形狀像個長型墓地 -- 夢中的我是這麼理解。對方沒說甚麼,僅點個頭與我示意,瞬間我好像全明白他的意思,接著跟隨這名男人及一個女人上了一輛外觀老舊、又沒空調的公車,窗戶開著,想來天氣是熱的,他沒跟我和那女人坐,一勁坐上駕駛座,載著我們向郊區行駛。

[三]

一路上,車沒停下載其他人,可以感覺這個島蘊藏著古老的文化,而我們就是要去發掘它。但不知道是路途過於遙遠,還事故事待續,天色微暗像傍晚,我們才駛進郊區,我的夢就醒了。


後記

數一數,來上海也半年多了,還沒走遍中國各省,卻也到過北京、蘇州、杭州、龍泉等地。裡頭有發展中的城市,也有停留在未發展階段的小鎮。我以一個分離出來的台灣人民的眼,不斷的想發掘想印證這塊土地是我歷史地裡書中的秋海棠。不是緬懷歷史,但不可否認,走進歷史感覺是迷人的。事實上,我所見所感覺的,還是有差距的。儘管如此,就像夢裡的情景,車還沒停,目的地也還沒出現,結果.......

未知





2 則留言:

C.Y. Lan 提到...

好美的一篇文章~
不禁也想走在如此的歷史情懷中...

純囈語 Just Talk 提到...

呵!這平和的夢很少見,還有很恐怖的夢,你可能連夢都不想夢..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