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見證歷史: 1215兩岸大三通




這是CCTV9 國際頻道12月15日的新聞畫面: 兩岸直航。

2008年進入尾聲的今天,"兩岸大三通"成了金融海嘯外另一個國際注目焦點,也是海峽兩岸六十年來歷史最重要的一步。打開電視,只要是新聞時間都是長達七八分鐘的系列報導。先不管反對或批評人士的理由,能直接交流都是可喜的事。至少我的郵件不用兩三星期才收到,坐飛機不用花上七八小時。周圍台灣朋友都樂見此事,晚上為友人慶生之時,也為兩岸更進一步的合作階段慶祝。前幾天一位自稱"比台灣人台像台灣人"的local朋友恍然大悟對我說,"原來大陸人民到台灣旅遊人數如此少,問題就出在大陸官方做事不夠大氣,發個台灣簽證總是搞的關卡重重,要花上四五個月等待才拿的到簽證,現在反倒佩服小馬近來忍辱負重促成兩岸開放的胸襟"。所以他說,老共要是想兩岸能統一,首先應支持小馬擔任首任領導人,顯現實行民主政治的誠意。我馬上回說,"不贊成,他手段不夠狠,儘管百姓支持,老共那些等著分杯羹的官員哪肯讓位?!" 應該找阿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