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抉擇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偶爾飄來一陣雨 點點灑落了滿地
尋覓雨傘下哪個背影最像你 啊 這真是個無聊的遊戲

偶而飄來一陣雨 點點灑落了滿地
也許雨一停 我就能再見到你 也許雨該一直下不停

朦朧的眼 朦朧的雨 臉上交橫的是淚是雨
我在街頭佇立 心中已經有了決定
卻不知小雨是否能把你打醒


偶而飄來一陣雨 點點灑落了滿地
也許雨一停 我就能再見到你 也許雨該一直下不停

***** ***** ***** ***** ***** *****



有些人會觸景傷情,我卻經常被一些氣味或者音樂旋律或歌詞帶入無盡的回憶中。

這兩天看了賈靜雯主演的「瀑布」,故事有關思覺失調。內容沒有非常打動我,但當特別演出的魏如萱唱出這首歌時,情緒突然被勾動,我的眼也跟著朦朧了起來。腦袋快速尋找記憶資料室庫中的回憶,我似乎不太能回想起明確的情景,但歌詞中那種不願翻頁的情緒卻是如此熟悉。

高中時期迷上民歌,也自學起吉他,不三不四的彈到手指起繭,當然還是沒彈好,但卻因此聽了不少經典民歌。至今,每若聽到熟悉的民歌或音樂時不時仍能把我暫時從現實抽離,凝望空氣的眼神,常把我家的小妹妹搞的緊張問我:「媽媽,妳在做什麼?」

再次重新翻起回憶,聽了聽蔡琴版本,再比較一下時下流行歌手魏如萱的版本(我真是脫離流行音樂太久,昨天才知道特別演出的魏如萱也是歌手),我還挺喜歡她對這首歌的重新詮釋。

我想一個人獨處時,這首歌可以無盡地循環播放,但我知道那時的悲傷已逐漸消失,現在聽來也是對那個時候的我致敬。

By the way,「抉擇」這首歌是收錄在1979年4月由海山唱片發行的音樂專輯「出塞曲」中。1979年第一天我出生,真是巧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