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火苗

不快樂的事情好像雨點,一個接著一個。積壓得壞情緒就像河水暴漲,有處疏通就算,無處分流就等著"做水災"。

我向來被認為情緒管理良好的,儘管自己知道我只會"淚水往肚裡吞"的變態做法,也不值得放鞭炮表揚,一旦被觸動到死穴,就完全破功。

這幾日來引起不好情緒的原因和死穴就不細數了,只能說自己真不是一個懂得疏通壓力、轉化窘境、製造歡樂氣氛的人。一些傻子、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再加上把我當傻子的人在周圍轉呀轉,不把我搞出憂鬱症已算客氣。一些傻子:像是一廂情願、人言亦云、將愚笨當善良的人,這種人就算吃了虧他們心理還會自我安慰覺得是應該的--因為自己太善良;儘管會察顏觀色,但不知是真智力不足還是還是自我蒙蔽,製造假和平讓人好氣也不舒服;再有者,還會在不適當時刻說些無意義傻話,或者完全附和他人,聽了就讓人懶的回應。最令我受不了的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說白一點,就是"大頭症",此種人相當自大,認為"我的想法說法最對、有問題也絕對不出在我",還有一股捨我其誰的自傲,這類人最常出現在政治界或藝術文化界,從呱呱墜地就活在夢境中沒醒來過,完全不顧擺在眼前的事實,依然故我的認為只有"別人負我,絕無我負他人",有理說不清,永遠沒法讓他們認清現實,這種人由我來說是 :"沒救!" 另一種令我發火又沮喪的就是將我當傻子的人,想說甚麼卻認為你不懂懶得說太多,這種人也有點自我感覺良好,總是想消我志氣長他威風才成,以為只有他才有理想,不幸的是我又是稍微有一點志氣的人,我可以不沾惹這種人的其實,偏偏這種人就是因為直白,有時候會給你另一種激發與鬥志,當你被激的自我反省過後發現自己的弱穴,隨之而來的就是沮喪。

這裡頭我也不是完全沒責任,認真自我反省:過於固執、太想兩全其美、腦袋不會轉彎、偶爾有話順著氣就脫口而出的個性,有時還有神經短路瞬間引起的火氣湊熱鬧,以及,極其不願意面對的大缺點 - 懶、想省事。上述那些與我"過招"的人,認真來說都不是十惡不赦的大壞人或陌生人,都是周圍有時會接觸到的人(請勿對號入座),不管他們當中是為了自己還是把我當朋友交往,我個性中的劣根性與他們的"特質"一牴觸也只有動肝火。

在上海這種刺冷、水分永遠嫌不足的冬天,真不太適合火氣大,發洩不出時,肝火早已升到可以煮熟雞蛋,手腳還是冰冷,總怕薄皮撐不住火氣,七孔流血,氣憤而死。到時候怨誰都不是。法醫查明究理,驗屍報告上還寫著,死因: 天乾"物燥",猛爆性肝出血。何苦來哉!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淳罵人 淳出氣
淳姑姑火氣別這麼大
工作的不愉快 氣過就好 別傷身體

純囈語 Just Talk 提到...

菊爸爸
要是純出氣純罵人 那我真沒事找人罵 等於瘋狗亂咬人
現在工作的領域都得跟一堆"自我感覺過於良好"的人相處 自大不尊重人 (繼續罵..) 氣人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