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東京,冷到不?行】Day8 池袋 - 台北 (完)



我總以為,旅行或者說人生的樂趣之一,便是發現某些事物在不同地方具有與你認知完全相異其趣的意義。



上圖是池袋某棟建築物前,樹上不時飛來幾隻烏鴉棲息。從第一天到池袋就發現滿天飛的"巨型"烏鴉,這在中國人眼中是不吉祥的兆頭吧? 到過東京的人也許有過同樣困擾,清晨的天空才漸露白肚,連續不止的"嘎~嘎~嘎~"聲已經取代雞啼聲,吵得你不得不從睡夢中醒來。這幾天幾乎都是這樣被叫醒的。趕也趕不走的烏鴉老在屋頂棲息,白天就跟人在大街高樓間忙碌"奔馳",只是他們有翅膀不用遵守交通規則。在這裡,你抗議不了,烏鴉是吉祥的象徵。


在東京的最後一天,因中午就得到機場去,珍惜上午時間逛了一下池袋。上圖是池袋東京藝術劇場前的廣場。本以為池袋就只在東池袋熱鬧,劇場附近也是人潮聚集地。



東京藝術劇場內的裝置藝術

劇場前類真人比例的雕像與一群學生自然地錯綜站立

往明日講堂的路上經過一個住宅區,很日式,前面有庭院。這是我想看的日式建築。
因為是星期一早晨九點,下圖一位媽媽正準備將三個小孩送去幼稚園。很辛苦阿,一輛腳踏車前面菜籃坐一位,後坐一位,剩下一位呢?! 跟我們招招手就高興離去了。


走在這小路上很舒服,沒車,能看看日劇中的生活情景在眼前上演。(ps.日本小學生或幼稚園制服似乎都很可愛阿) 偶遇老太太四眼對望時還會跟我們打聲招呼。

今日唯一令我們不平的是,櫻花在這裡就是可以隨地種隨便長。
小小一株也長得很精神阿~!




一路慢慢晃也終於晃到原想看的地方 - 明日學園。
明日學園明日館(The school of free sprit) 是法蘭克‧萊特(Frank Lloyd Wright)設計,1922年完工。最早是一所具基督教精神的女子學校,書上說:「希望教育出新時代女性,1997年被政府指定為文化才開放參觀。」


明日學園窗櫺
「明日學園講堂一直做做為演奏廳用,細部與外圍有萊特風格,是日建築師Arata Endo設計,風格延續自由學園的古舊典雅。」(摘自《東京建築酷斯拉 ─ 李志清的城市漫遊地圖》,遠流,2006)
明日學園講堂

「日本人一年到底可以喝掉多少瓶啤酒?!」拍下這張相片時心裡納悶。感覺日本人除了Sake,啤酒消費力也不低。稱得上全世界最愛喝啤酒的德國,一年每人要喝下138公升的啤酒,以像是350ml的台啤換算等於每人每年要喝下395罐。


日本設計。不難理解這應當是椅子吧? 看這種椅背,應該坐立難安....

街上偶爾會發現有趣的小東西。像是下圖的鏡子與廣告。拍鏡子時,路過的行人頻頻回頭佇立窗前,不解甚麼東西這麼好拍。有趣的廣告,玩錯位,光這兩樣就玩得差點忘了時間。雖然趕在十一點離開池袋到成田機場,感覺應該可以從容抵達機場坐上兩點飛機。沒想到還頗趕(賓館人員後來告知應該於起飛時間提前四小時赴機場)。主要是10-13點中午時段的成田特急似乎不如我們想像頻繁。驚險順利回台。



4 則留言:

C.Y. Lan 提到...

看完了整個行程後,發現淳姊姊應該是走日本知性藝術雅風,都沒有任何的採購報告 QQ

不過看著這些地名,每個都有印象,但是確切位置挺不清楚的,可以建議淳姊姊畫一張地圖標註一下走過的痕跡嗎?^^

純囈語 Just Talk 提到...

中翊弟弟,不是為了風雅而風雅,實是因缺錢不得已裝風雅 :S

至於你的建議,我我我....我...我謝謝你。再找找有沒有地圖給你參考,用畫的是考倒我了,東京啊!

Katy 提到...

恭喜 寫完了XD

我喜歡那張媽媽牽小朋友的背影
很日本吶~

純囈語 Just Talk 提到...

能超過預期完整寫完 還得感謝各位敦促阿~
尤其在鼻涕和中翊灼熱眼神注視下(形容的亂奇怪的) 不得不趕緊交卷啊! :p